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热点工作 >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精准服务企业释放“创新加速度”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获各方点赞  惠州国地税多措并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4-04 15:1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惠州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科技局联合举办惠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风险讲座。该活动结合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向与会人员讲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风险提示等。近15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共450余人参加。这一贴心而精准的服务赢得众多纳税人点赞。

这是惠州国地税多管齐下扶持企业创新发展,助力惠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惠州,税收改革及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创新发展“轻装上阵”,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惠州税收收入实现总量与质量双提升,税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税收对地方财政贡献进一步加大,助推惠州加快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

优服务??

在全省率先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电子税务局、发票自助领取、微信和银行代开发票……越来越多惠州纳税人感觉到如今办税方便了很多。

这背后是惠州国地税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把“互联网+税务”思维渗透到纳税服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打造“智慧税务”品牌,在全省率先推出多项创新服务举措,纳税人可享便捷、高效的服务。

惠州国税积极推行发票O2O模式,实现发票领用与发票代开的“网上批、快递送、零接触”。这是继推广电子回单柜自助领取发票后又一创新便民服务措施,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领取发票。

2016年10月,惠州国税还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发票业务与实体大厅全流程零接触。惠州纳税人办理电子发票业务从领用、开票到验旧供新均可在网上完成。

惠州国税还借助电子税务局和身份识别系统,成功研发出免填单系统,实体办税进入“免填单”时代。通过实名认证的纳税人,从信息填写、税款缴纳到发票代开所耗用的总时长比原来缩短了25%。

促融合??

建成国地税共建大厅16个

近年来,惠州国地税全力推进各项征管体制改革工作,积极开展联合办税服务。目前,建成国地税共建大厅16个,共同进驻政府政务大厅2个,互设窗口办税服务厅23个,全力推进国地联合办税实体大厅的全覆盖。

惠州还进一步拓宽“窗口办税、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四位一体的办税服务渠道,建成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10个,自助办税终端达164台,地税自助办税终端进驻国地联合办税服务厅15台,其中通办国地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2个,国地联办一体终端3台。

去年12月1日起,惠州推行“四方协议”,国税局、地税局联合签署税银协议,以“前台一次受理、银行同步办理、国地税内部各自流转”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在国税局、地税局、银行多次往返的问题,精简了办税流程。

此外,惠州还在全省率先以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为平台实现委托代开普通发票、委托代征税费的国地税联合“双代”功能。去年12月1日起,实现委托代开普通发票代缴税款业务,全市7个县区纳税人可在惠州农商银行90个点网点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国地税还多措并举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先后制定并逐步完善4项机制,并联合推出14项落地措施助力“一带一路”。

助发展??

多举措让企业创新“轻装上阵”

“惠州税务部门退税的效率大幅提升。2017年TCL集团因此节省企业资金成本约2000万元。”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说,近年来惠州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惠州国地税落实帮扶政策快速有效,多次联合送服务到企业,特别是在产业园新项目、出口退税、印花税等方面给予很多帮助和大力支持。

这是惠州国地税创新服务举措、精准帮扶企业获各方点赞的生动写照。

去年,惠州国税直接向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42亿元,其他各项减免税163.59亿元。优惠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经济活力。

“各项税收优惠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水平,让企业更有信心加快创新发展。”惠州市华阳集团副总裁、华阳通用董事长曾仁武说,去年华阳集团成功上市,也得到惠州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

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李斌说,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惠州税务部门提升服务效率为企业发展减负、降负。

惠州国地税还通过银税互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初步形成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的局面。以惠州税务系统与中国建设银行惠州分行合作联合推出的“云税贷”为例,截至3月16日,“云税贷”在全市授信企业685户,授信金额57436万元;发放贷款企业495户,发放贷款25326万元。

眼下,惠州减税降成本释放出了“创新加速度”。不少企业把税收优惠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创新研发,进一步做大做强,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助力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 文/图 周欢 瑞轩)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