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 省局新闻
4个人的环保税“先锋队”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5-09 11:0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号:

广州开发区地税局西区分局管理一科是一支年轻的巾帼团队,也是一个女汉子集结的环保税“先锋队”。今年以来,团队的4位女税官齐心协力完成了分局环保税开征前的准备工作和纳税人申报辅导工作。

方案进度精确到每一天

一科科长伍丽从税15年了,虽说承担过金税三期上线、营改增全面启动等重要任务,但看着环保税首个申报期一天天临近,她心里还是有点没底。

这次的任务太紧急了。从她接手环保税税源管理任务之日算起,离上级要求的基础信息采集完成期限仅有8天。一科团队只有4个人,环保税又是新业务,计算方法和征税原理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税种。

时不我待,伍丽立刻着手制订方案:科室集中学习,辅导纳税人采集信息,信息采集查漏补缺,信息采集审核完善,预申报辅导……时间进度精确到每一天。当她把草拟的方案在科室讨论时,大家发动脑筋,金点子一个接一个:预订征收大厅网报室的部分电脑作为环保税的专用申报机;培训一名税务助理,驻守网报室随时辅导;制作问题和建议台账,为下一步升级优化提供参考……她们甚至拟好了一对一辅导的计划安排表。

与此同时,分局领导表示将举全局之力保障环保税开征工作。看着团队每个人热情洋溢的脸庞,伍丽心里暗暗点头:这场环保税开征攻坚战,我们有信心拿下。

挑灯夜读环保税资料

科室集中学习前一晚,伍丽把搜集学习资料的任务交给科室里最年轻的小明妹。起初,这个刚出校门的90后女生没当回事:身经各种考前复习,这不过是小菜一碟!

然而,当她看到查找出来的资料后大吃一惊:虽然到科室前参加过数次业务学习,但环保税法、实施条例、纳税申报表公告,都需要逐句地分析明白。环保税法里面提及产排污系数法和物料衡算法,申报表里面也有关于这一项的选择,肯定会成为纳税人的问题焦点,必须吃透。她又找了找环境保护部2017年的《关于发布计算污染物排放量的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方法的公告》,居然500多页……

看完资料,整理完笔记,小明妹几乎眼冒金星了,而时钟已指向了3点。她想想自己寒窗苦读十载,从没有复习到这么晚过。为了环保税,真够拼了!

到500强公司总部辅导申报

在一科,王洁算是“门外汉”,刚从行政岗位转做税收业务不到4个月。为了辅导纳税人采集信息和申报,她抓紧学习环保税政策。

有一次,王洁接到阿克苏诺贝尔太古漆油(广州)有限公司的电话,说广州公司只是一个生产大本营,财务总部在上海,遥控着全国各地子公司的涉税操作事宜。但每个地方的申报系统客户端和细节要求不一样,上海财务部对广州的申报事项有些疑惑。王洁和伍丽决定上门辅导。

在这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会议室里,广州公司请两位税务人员参加了与上海财务部的视频会议。电话那头的上海财务人员不停发问:“5个烟囱就填写5行数据吗?”“有些烟囱是有监测装备的,有些没有,怎么选计算方法?”……时间滴答,两位税务人员讲解和答疑用了一个多小时。电话的那头终于表示:“都懂啦,下午就能搞定!”王洁轻轻吁了一口气,转头望去,只见伍丽投来赞许的目光。

接下来的几天,王洁和同事通过微信答疑、上门教学、电话辅导和视频培训,帮助纳税人解决一个又一个环保税的“疑难杂症”。

纳税辅导成了亲子胎教

在这支年轻的环保税“先锋队”中,有一个二胎的准妈妈——晓銮。科里为了照顾她,没有给她太多的任务。而她主动承担起在大本营辅导纳税人的任务。

有一天,广州市冠誉铝箔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找上门来说:“我申报环保税时老出错,不知道怎么办。”晓銮指导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50多个烟囱,最好用模板;每个烟囱监测出来的污染物多达四五种,挑最多的三项申报;污水排到了西区水质净化厂,不用征税;噪声不超标,不用申报…”她边讲边操作,帮助纳税人成功申报。此时,晓銮感觉到肚子里的小家伙连连踢蹬了两下,他也高兴得手舞足蹈呢!

4位女税官的努力得到了纳税人的配合。4月申报期尚未结束,分局管辖的所有环保税纳税人百分百申报缴纳了税款。不仅如此,企业基本上都建立了环保岗位和财务岗位的联动机制,让以后的环保税申报更加顺畅。

(作者:杨娜 杜涛 本报记者 况淑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