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05-11 11:3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号: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落实征管体制改革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围绕广东地税“一个率先、三个定位”的目标,以贯彻落实征管改革各项任务为主线,大力推进组织收入、加强大企业管理等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重点要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收入的预警和管理,加大省级固定收入管理力度,确保完成组织收入任务

(一)抓早抓紧做好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受重点税源行业增长放缓、政策减收效应突出等因素影响,2016年税收收入形势比以往严峻。为更加准确地对收入任务进行研判,我们立足早谋划、早分析。早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我们就与省局规核处联合调研,形成了《2015年全省地税税收完成情况分析与2016年税收形势预判》调查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为使调研更具针对性,我们又通过分行业调查,形成了金融、房地产、建筑及制造业四大行业的地方税收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分行业上报省政府。及早准确的分析判断为接下来组织收入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措施,完成收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结合“营改增”推进情况,进一步强化金融保险营业税的管理。在前几年开展的银行业专项检查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对其他金融企业以及非金融大企业集团开展金融业务(统借统还)等进行重点风险排查,使相关企业少缴金融保险营业税的风险降到最低。一方面确保全年金融营业税增长,另一方面为“营改增”顺利推行作准备。

(三)加强省属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重点关注国企重组、亏损临界点企业和电力行业资产损备案等事项,加强跟踪管理和服务,确保省级收入足额入库。

二、贯彻落实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部署,推进大企业税收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一)按照《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的改革任务,联合国税制订“提升大企业税收管理层级,加强跨区域经营大企业税收管理”的试点子方案,并上报总局。

(二)健全组织机构,强化人力配置,逐步建立职责明晰的市级大企业管理机构,理顺大企业税收管理体制,加强各级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之间的协作与沟通,共同做好跨区域大企业的税收管理与服务工作。

(三)深化国地税大企业服务和管理合作,在联合确定省级大企业名单、联合开展风险分析应对、联合实施个性化服务、实现大企业数据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加大集团企业数据分析力度,完成千户集团运用大数据加强服务和监管试点工作。在运用大数据开展千户集团税收监管与服务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探索从行业或集团层面进行宏观分析,从地域、税种和单户成员企业等维度开展微观分析,选择重点成员企业开展风险分析工作,组织典型成员企业风险应对工作,并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提炼试点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

(五)在落实总局部署,完成千户集团风险分析应对“规定动作”的同时,与省国税联合选择省级大企业实施风险管理“自选动作”。

(六)持续优化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继续加强企业走访、调研、座谈,召开大企业税企高层见面会,开展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的谈签,举办大企业财务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专题培训。按省局部署落实“便民春风行动”工作。同时,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定点联系企业专业化管理系统客户端、短信联系平台及开发直属分局(大企业局)微信公众号,开拓个性化服务渠道。

(七)持续推进大企业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国税局共同建立完善省局大企业税务审计系统,以及集团一户式信息库建设,实现大企业涉税数据国、地税共享,省、市共享。

(八)探索风险管理与日常管理的有机互动。借助信息系统,在风险管理环节排查确认日常征管中发现的风险点,日常征管环节把风险管理中发现的风险点作为方向和重点,实现从问题发现到结果反馈的闭环管理。

(九)持续推进大企业风险管理团队建设。总结大企业管理团队建设经验,举办大企业专业化管理团队培训班,提高大企业风险管理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省属社保费的管理

(一)继续深化细化各项费源管理,力保完成省属社保费收入任务。

(二)切实落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社保费并轨政策。及时做好直接征收的增量部分的调整,督促各地市代征到位。

(三)对新欠省属社保费进行清理,制定省属社保费非正常户管理制度,在核实新产生欠费时尽量避免不实欠费的产生。

(四)努力处理好稽核投诉以及相关的行政应诉工作。随着社会劳动者维权意识的日益提高,个人投诉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为其参保缴费的案件越来越多,我们将加强与省局规费处、法规处,以及人社部门的沟通,尽最大的努力处理好相关的省属社保稽核和应诉工作。

(五)进一步运用和完善“省属社保费多方协同办公系统”的功能明确地税、银行、财政和社保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完善省属社保费多方对账机制。

四、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

(一)实施快乐成长规划,用各种形式的分类培训,逐步优化干部队伍人才结构。充分利用个人快乐成长档案,与全体人员开展未来3-5年成长规划的谈心、探讨等活动,按需求开展分类专题培训,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人提升素质,发展特长的需求,提升税收思维、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使大家更好地投入本职工作。

(二)继续贯彻“连心桥”制度以善待队伍。继续加强双向沟通的连心桥制度,坚持领导之间、一般干部之间、分管领导与干部职工之间每年进行一次以上的“谈心”。在推行科室改革、重大专项工作、岗位调整等事项时,事前进行双向沟通,征询相关人员的意见。

(三)狠抓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突出强化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明确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继续开展“三严三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等专题学习和辅导,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树立必胜信心,鼓足昂扬斗志,在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彰显作为。二是坚持全面发挥党支部核心领导作用,全面推进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常态化,全面发扬党员在岗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三是全面修改完善《直属分局(大企业局)内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四是严格工作考勤,进一步规范上下班纪律,完善绩效管理。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