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热点工作 > 当前热点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高歌颂吟十九大 盛事情暖诗意浓
“我和祖国,诗与远方”天河地税讴歌党的十九大诗歌诵读会精彩纷呈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1-28 08:54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号:

举旗定向启鹏程,民族复兴强国梦……战鼓雷鸣十九大,撸起袖子再出征;全党同心天下公,中国特色大道行。聆听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有感一诗,引发全场雷鸣般的掌声……这是20171118日,广东省地税作家协会天河分会揭牌暨我和祖国,诗与远方天河地税讴歌党的十九大诗歌诵读会的精彩现场。

基层作协喜揭牌 天河地税展新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近年来,广东省地税局党组、广州市地税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文化建设,天河区地税局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始终把组织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突出以文化人、以文提质、以文增效、以文兴局、以文强税,将组织文化建设作为强化治税带队、提升管理服务综合效能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体系,有效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打造基层税务铁军。特别是近年来,精心打造以天地人为特色品牌的十二个一组织文化体系,包含了天地人报、天地人文化大讲堂、天地人文学社、天地人艺术团、天地人健身队等12个大项,有效巩固了干事创业的人文阵地,天地人的文化精神家园蔚然形成。

2017928日,经广东省作家协会地税分会批复,广东省地税作家协会天河分会正式在广州市天河区地税局成立,这是区局组织文化建设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为持续推进区局文学创作、营造健康向上的组织文化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区局党组、机关党委于10月上旬就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片。十九大开幕后,全局党员集中聆听总书记报告,全程关注盛会盛况。为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地税文学创作,作协分会组织了我和祖国,诗与远方诗词征文大赛,区局广大干部职工热情高昂,稿件如雪花般飞来,分会共收到稿件111篇。区局紧紧围绕讴歌十九大这一主题,开展了讴歌十九大诗词诵读活动,从家国情怀到悠扬韵语,从山水咏叹到中国梦想,展示了区局干部职工昂扬的爱国爱党热情、优秀的政治思想素养和良好的文学艺术风采。

握瑜怀玉颂党恩 赤子情深献祖国

其实很早就想与你相约,期盼再次来到这个始终令我难忘的地方……”诵读会在天河区地税局领导班子集体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中拉开帷幕。这首《崛起的汶川》作者是广东省地税作协主席、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广州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揭晔。揭晔局长在地震灾后一周年时曾到汶川调研,为灾区人民的坚忍不拔所感动,写下了《坚挺的脊梁》;八年后重访汶川,他再次被灾区欣欣向荣的生命力所震动,写下此诗。诗中的大爱无疆、奋进自强,在区局领导班子成员的朗读中展现得淋漓尽致。领导班子成员也都纷纷吟诵了自己的原创作品,作品角度各异,既朗朗上口,又意境深远,对祖国的无尽热爱、对十九大的衷心赞颂、对未来的无限期许回响在耳畔。

此次诵读会呈现出的区局干部职工的作品,可谓花开繁盛,各表一枝与你同行,就像高山大海,巍峨而澎湃;与你同行,就像明月星空,皎洁而耀眼。一路追随,一生铭记。”——这是组诗《祖国,我想对你说》其中一篇节选,朗诵者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尽情抒发对祖国的爱戴。黎明的钟声响起,梦里的马蹄经过,一个问题敲打我:什么是远方,什么是祖国?’……只有在地上,我才会靠近你,亲吻你,以我的掌与胸膛敬你,我的祖国!” ——这是诗作《我和祖国》节选,可谓心底豪情笔底波,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跃然纸上。党群齐聚力,复兴华夏光辉。宏伟、宏伟,锦绣蓝图就绘——这是《颂歌向党》里的片段,迸发出十九大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无限激情。还有《读到诗的第六十八页,我对远方说声多谢》——“不憧憬远方,因为诗还在继续的写。这是我想要、想看、想置身其中、想为之付出的一切!那喷薄欲出的爱国热情,让人感同身受!

此次诵读会中,也有部分作品描绘了天河地税人自己的精神风貌和丰沛情感,如《敬礼,共和国纳税人》《大写天地人》等作品,都是写给税务人和纳税人的作品,字里行间充溢着满腔骄傲与自豪,流淌着执著梦想与热望,眷眷之情向祖国母亲汇报,拳拳之心为十九大献礼。

殷殷文人齐雅聚 字字珠玑唱大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本次活动是广州市天河区地税局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加强组织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抒发爱国情、诵好远方志,积极传播正能量,展现了天河地税人的精神文化风貌,进一步推动了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引领天河地税人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活动充分展现了天河地税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赤诚情怀,展现了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天河地税事业新发展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夯实了文化软实力。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省朗诵协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广东省地税局作家协会的相关领导嘉宾齐聚一堂,在诵读表演结束后的点评环节,大家既对诵读会作品作了精彩评论,也针对诗歌创作方法、情感表达、朗诵技巧等各抒己见,气氛热烈,互动积极。

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艾云表示,文学的本质就是每个人的内心有一块酥软的、振作的、喜悦的地方,它能在你快要跌倒的那一刻给你一个扶持。广州市天河区地税局有这样一个钟情文学、红心向党的群体,让她觉得很安心、很振奋。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朗诵协会艺术顾问舒晨表示,不管朗读的是哪个年代、什么类型的作品,最重要都是把心放进去,浸润在作品中,浸透了之后再呈现给观众。如《老山兰》的朗诵,就让她潸然泪下,那种按捺不住的、想奔涌而出的、想倾泻的浓烈感情,让闻者落泪,让听者动容。

广东省地税作协常务副主席朱汉锋为本次诵读会专门创作了《天河种诗》,在现场分享了他的创作心境与历程,并表示为天河地税感到骄傲,本次揭牌仪式及诵读会是省地税作协在美丽的天河插上的第一株梦想的秧苗,将来会给天河带来一片绿意和生机,写诗让生活更美好。

广东省地税作协主席揭晔对天河分会寄予厚望,期待分会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讲好中国故事,张扬中国精神;要讲好税收故事,弘扬地税文化。要坚持在文学创作道路上砥砺奋进,用激情呼唤中国梦、税务梦。

(况淑敏 罗正东 范科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